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雨不分昼夜,冲刷江北江南。一个个段子像雨后水泡一样冒出来,其中最流行的大概就是“一起到武汉去看海”,但本周寄语,我还是选了跟杭州有关的一条,因为我刚刚在西湖边看完海。大水造成运河和西湖水位暴涨,桥洞缩小到只能驶过一艘纸船,往日货轮竞发、拖船穿梭的场面,突然不见了。

支付宝争夺战:三季连播

本周最引人瞩目的焦点是支付宝股权转移事件,伴随着传媒界的质疑之声,马云召开了沟通见面会,复盘支付宝事件的来龙去脉。根据我粗浅的理解,马云的意思是说,如果不进行股权变更,支付宝将拿不到央行颁发的牌照,因此他做了一个不完美但重要的决定。

支付宝股权转移事件引来央行对财付通等支付牌照获得者的警惕。媒体报道说:“央行已给多家已经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发函,函件大意是说,因为支付宝股权转移事件,要求各家企业对于是否存在外资直接或间接控股作出明确说明。”顿时坊间议论纷纷,有种观点认为马云一石三鸟:成功地拿到了第三方支付牌照,收拾了雅虎和软银,变相举报了其余拿牌照的竞争对手外资控股(简称VIE)的潜规则。之前批评马云违背契约的媒体,可能想不到自己无意中给老戏骨配了一场好戏。

然而就在一切看上去即将风平浪静的时候,大战又进行到第三季。马云将支付宝转移的压力转嫁给央行,财新发表长篇报道:央行人士称不可能因VIE关闭支付行业。截止本片成稿前为止,支付宝还没有新的反击动作,不过大家预计第四季《木乃伊归来》很快就会上演。

对于财经金融,我真的不懂。我只相信我亲眼见过的事,凭个人经验做出判断。有一年,我所在的报社跟淘宝员工一起搞活动,马云也参加了。有一个淘宝的小伙子被工牌甩伤了眼睛,被两个人扶着去乘车看医生。路过马云身边的时候,他正在打牌。他看了一眼,问了两句,就继续打牌,谈笑风生。从那时起,我就知道此人必成大事,因为他有一副硬心肠。

黑客来袭:你的世界将不再有月光

还记得《一周微史记》里介绍的比特币吗(Bitcoin)?它被称为人类历史上最危险的项目,因为试图用一种虚拟货币来介入现实生活。事实证明,它比预想的还要危险,只不过这危险不是针对人类社会的,而是针对持有者的。

比特币从诞生那一刻起,安全性就受到质疑。由于它匿名、去中心化和转移迅速的特点,一旦丢失或者被窃取,将无处申诉,更无法找回。6月13日,果然出了一件大事,有一个人,声称自己电脑上的比特币钱包文件被黑客窃取,损失了2.5万个比特币,按照当时的市价,合50万美元。

灾难才刚刚开始,北京时间6月20日午夜1点刚过,世界上最大比特币交易网站MtGox挂出了令人震惊的行情,1比特币只卖1美分,而此前正常的价格在15美元左右。后来查明,MtGox被黑客袭击,用户名、邮箱和密码被盗,这个网站只好暂停服务,人们对比特币的信心被击穿,大家都预测比特币会出事,但想不到这么快就崩盘。

饭否@贾行家讲了一个故事:“本地曾有个伪高端台球厅,会员可以把自己的球杆锁在墙上的架子里,我觉得是经营者制造的虚假体验,类似跪式服务、待客泊车,属于谁装逼谁上当,后来欣闻台球厅突然倒闭,所有球杆也都没了,客户手里就剩一把不知道开谁的钥匙。”这跟比特币几乎是一回事,因为每个拥有者电脑里存着的,也只是这样一把钥匙,一旦球杆和服务都没有了,只能眼巴巴地诅咒黑客。

为什么不反思一下自己内心的贪婪呢?现在已经比较清楚了,比特币是一次计算机极客的试验,也是一次不环保的豪赌。它更可能是一个巨大的老鼠仓,一次超级投机,荷兰郁金香、英国北海石油、东北君子兰的网络版,是乌合之众的狂欢,小市民的破产诱饵,世界经济的定时炸弹,人类理性的破坏剂,也是智商和财商的试金石。

本周遭遇黑客攻击的还有“月光博客”,这个一直报道技术的博客因为揭露黑客而被攻陷,在它的主页上赫然出现了一篇宣言。黑客自称掌握了博主包括信用卡在内的网上信息,最后威胁道:“如果你仍然执迷不悟你的世界将不在(应该是“再”—作者注)有月光。”果然是黑客,错别字连篇还这么霸气!

在武汉,不会开公交车的司机不是好船长

你在你住的城市的街道上游过泳吗?如果还没有,请到武汉来。武汉成为一周微博段子的主人公,人们的聪明才智只有在战天斗地、且没有伤亡的时候,才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

有正经叙事的—

@马克芬妮:“昨天武汉遭遇大雨,朋友短信我们:武汉天空疑似崩漏,大雨如注,我已奋勇上了火车,逃离泽国。”

有霸气外泄的—

@转魄:“ 武汉入梅后的第一次暴雨,下了2.5个东湖;第二次暴雨,下了5.5个东湖;大家来猜猜,今天武汉下了几个东湖?”

有吐槽不忘解嘲的—

@huangagou:“ 在这次武汉暴雨活动中,豆瓣最佳相册是:《湖北经济学院水上世界设施齐全,欢迎光临》;《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陪你去武汉看海》;《国立武汉水族馆》。最佳相片是《郭敬明在武汉大学》。”点开链接,你会发现,最后所说最佳照片其实是大水淹没操场,一个人影都没有。郭敬明在哪儿呢?

武汉网友在议论房价会不会涨,因为一夜之间都是江景、海景房了。有资深房地产界人士指出:一楼会降,二楼以上会涨。

南京网友@luobeibei说:“鄱阳湖一开始变成大草原,渔民养牛之后又下雨了,所以牛羊又被淹死了……武汉现在可以看海,在武汉不会开公交车的司机不是好船长……这世界真乱套了。”

那些做过父亲和没做父亲的:节日快乐

上周日是父亲节, 有个被转载太多而丢了作者的段子,在微博间流行开来:

刚给爹打电话说父亲节快乐。爹说啥?我说今天父亲节,祝你父亲节快乐。爹说,哦你也快乐。我说,那啥,是父亲节,父亲快乐!爹说,我知道,我意思是你啥时过这节?我:…。爹说,明年过的上吗?我:…。爹说,后年过的上吗?我:…。爹说,那我还快乐个P。我:…。对方挂机。

这段子像是为《非诚勿扰》做的广告,夏天不但是一个适合恋爱的季节,也是一个经常分手的季节。

身在日本的网友@StarKnight经常会翻译一些日文推特(世界上和最早最大的微博),有一条特别令人触动:“今天和朋友去麦当劳,旁边的一对情侣开始吵架,结果女方赌气一个人走掉了。她男友非常沮丧,一边自言自语:「搞什么啊…」一边掏出打火机,去点叼在嘴里的薯条。”因为国内微博上大多数段子都是编的,有网友习惯性地认为这一条也是“创作”,不然麦当劳里怎么能允许抽烟呢?@StarKnight解释说,日本的麦当劳有专门的吸烟区。

饭否网友@jojo计划每周只花100元,号称“百元周”计划。第一天,他进行得很顺利:早饭2.5,下午拿铁4,晚上圣代7,可乐3,一共花掉16.5元,第二天虽然蹭了同事的晚饭,还是花了28.5元,第三天43.5元,第四天14.5元,四天一共花了117元,虽然超支了17元,但还可控。喜剧发生在“百元周第五天,拉杆箱468,火锅317,洗脚264,锤子的百元周啊,一天就1000了。”

看来过日子真不容易,如果当一个拖家带口的父亲就更不容易了。

但生活还是有很多美好值得期许,杭州网友@femen说:“ 只要姑娘们还在穿比基尼、超短裤,园丁们还在种育花草,那这个社会总还有些东西让人守望。”

为了那些会唱歌的蓝鲸鱼

虽然有了微博,但真正的营养依然在书里。本周,京东“6月18日图书血拼日”,书价在打了7折之后,再满100返50,相当于折扣基础上再最多打对折。此举收到奇效,一整天微博上全是京东、京东⋯⋯但这样的挥泪甩卖,带来的可能是民营实体书店更艰难的生存条件,以及培养了一群为买书而买书的喜欢囤积的“花栗鼠”。

本周最值得推荐的长文是略萨在中国的演讲《一个作家的证词》,有志于写作者都应当读这篇文章。略萨说:“好的文学,使得读者不满足。他不接受本来就是这样的这个世界。他觉得,世界应该更好,这个世界应该改变。这种感觉非常重要。我称之为‘改变的发动机’。文学并不是消遣。文学是人类发展与文明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跟村上春树这个只会长跑但缺缺乏才情的老海龟比起来,略萨是会唱歌的蓝鲸鱼。

本周最好的视频教材是优酷网上的《英语口音纠正课程》。主讲者Andy Krieger做过援外教师,回美国后主要帮助外国演员纠正口音。他说纯正美音的秘诀在于,说每个单词时都有一个清晰的长原音,但只有旧金山和洛杉矶的人这么发音。为了帮助大家纠正口音,它给出了五步纠正法。

在这个雨季依然笼罩的季节,让我们收拾内心疯长的野草,静心等待雨过天晴。正如@TungArthur所说:“这个季节的草木借了雨水疯长,比那磨了千百次的刀还快。在园子里收拾时都不敢转身,生怕自己狰狞的表情吓不住它们的延伸。枝桠蔓杈的仿似讲着大沼泽的故事。”

 
话题:



0

推荐

王佩

王佩

59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我是什么? 一个未完成品,一段Bug不尽的代码,一条塌方的隧道,一根朽坏的吊桥。 是碎片,是纸屑,是牛骨上残存的卜辞,是坏道林立的磁盘。 是失效的咒语,删除不净的插件,是蛀空的牛腿,面目全非的石雕。 是密码失窃的信用卡,发射后失灵的传感器,检测不到的硬件,解析不了的域名。 是遗忘的台词,穿帮的魔术,差一气的对杀,被判越位的压哨球。 我是呱呱坠地的alpha,须发皆白的beta,是没有射线的gamma,求解无望的delta。 我是一个博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