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扫地僧是金庸《天龙八部》中的人物,又叫无名老僧,据很多金庸迷考证,它是金庸小说中的第一武林高手。我们只知道他是一个出场极少的角色,忽隐忽现,但又让人过目难忘。

今年在微博上,扫地僧的典故经过演绎,变成了扫地老太太的故事,故事可以用这样公式来讲述:“据说在每一个(地方)里,都有一个扫地的老太太。很偶然地,当她经过一个(人物)的身边,扫一眼(场景),会低声提醒对方:(术语)”

调侃归调侃,事实上,生活中真有这样的扫地僧。

美国一个开网店的店主拍到一箱用过的胶卷,当它把其中几卷冲洗出来之后,顿时惊呆了:这些用禄来拍摄的街景有着大师级的水平。这名默默无闻的照相者叫薇薇安-梅耶(Vivian

Maier),从1951年开始在芝加哥做了40年保姆。她在做保姆之余,喜欢带着一台禄来双反相机上街,拍下街头万象。摄影纯粹是她的私人爱好,她从来没有想过跟别人交流这些相片,更没想过出名,很多胶卷连冲都没有冲。

网店店主把这些照片扫描出来放到网站上,引起了摄影界的注意。去年芝加哥美术馆同意给薇薇安-梅耶做一次展览,她的才华才开始光焰闪耀。但问题是,她已经去世两年了。

世界各大媒体开始注意到这位了不起的摄影师,评论家们毫不讳言,薇薇安-梅耶是本世纪一位很重要的街头摄影师。而她留下的作品实在太丰富了,加起来有10万张相片,而这些胶卷大部分都没有冲洗。在中国人眼里,她不过是一个含辛茹苦的保姆,但却有钱买相机和那么多胶卷,并有钱游历世界。如果这不算是美国梦,我不知道还有什么算是。

薇薇安被重新发现对于我们这个时代来说,是一个警示和讽刺。我们生活在一个思想空洞、飘忽不定的时代。艺术家的成功依赖着市场促销,每个艺术家都差不多同时也是是个会计。或者,更为糟糕的是,这个时代的大批艺术家都堕入物质的陷阱。一本书改变一个时代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一件艺术品震撼一个时代的日子也再也找不回了。艺术家不重视自己的灵魂对作品的评价,而是更看重市场的评价。艺术家总是迁就受众,事实上艺术家自己也是一个口味粗俗的受众。

尤其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从事艺术创作的人越发需要立即的反馈与回报。很少有人耐着性子创作,包括摄影师在内的艺术家都对自己过度开发,透支着艺术所带来的名声与利益。

薇薇安-梅耶的被重新发现,体现了艺术家的生存状态与作品的一致性,在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盛行的今天,就像马尔库塞所说的,人们面临很多虚假的需求,每天为了虚妄的幸福而奔波忙碌,身子太忙,脑子太闲。而薇薇安是这个时代的异类,她用低微的劳动贴补艺术创作,而用心灵完成一生的作品,她不仅仅是生活中的扫地僧,而是一位真正领悟了生命与艺术真谛的智者和大师。

话题:



0

推荐

王佩

王佩

59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我是什么? 一个未完成品,一段Bug不尽的代码,一条塌方的隧道,一根朽坏的吊桥。 是碎片,是纸屑,是牛骨上残存的卜辞,是坏道林立的磁盘。 是失效的咒语,删除不净的插件,是蛀空的牛腿,面目全非的石雕。 是密码失窃的信用卡,发射后失灵的传感器,检测不到的硬件,解析不了的域名。 是遗忘的台词,穿帮的魔术,差一气的对杀,被判越位的压哨球。 我是呱呱坠地的alpha,须发皆白的beta,是没有射线的gamma,求解无望的delta。 我是一个博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