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方都市报》专栏)

尊敬的《纽约都市报》编辑:

对纽约州众议员安东尼-维纳不雅照事件,贵报近日做了连续报道,昨天“维纳与拉斯维加斯40岁妇女聊天记录”电子版看得我头晕眼花,看完我还不得不把IE浏览器拖进“回收站”,以免我的孙子放学后无意看到网上的内容。顺便说一下我孙子,他今年15岁了,既不上Twitter,也不玩Facebook,他每天七点钟准时看电视,早晨五点钟开始跑步,对了,忘了告诉你,我们虽然是纽约州居民,但现在住在中国。

言归正传,维纳在新婚燕尔之际(按照中国的规矩,结婚不到一年都属于新婚),夫人身怀六甲之时,高墙关不住红杏,大头管不住小头,情欲发动,焚心似火,竟然在Twitter上向西雅图的一位女大学生发只穿内裤的局部不雅照。在被人发现之后,他心存侥幸,百般抵赖,编了账号被黑客攻击的鬼话。被揭穿后,才不得不照看新闻发布会,承认所犯愚行。但事情远没有结束,他另外的网上风流韵事被揭发出来,眼看众议员位子不保,政治生涯面临绝境,正是: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在此危机存亡之际,请允许我表达一下我的意见。

本人,从事研究和教育工作多年,主攻中美比较文学,现在中国一所大学任教。不要问我在哪个大学,它就叫“一所大学”。“所”是一个很重要的汉字,意味着安居(住所、招待所),意味着方便(厕所、卫生所),意味着法律与秩序(派出所、看守所)。

通过研究中国古典文学,我了解了这个古老民族的灿烂的文化以及这片土地上人们平和宽容的性格。维纳众议员的个案如果发生在中国,那将是另一个故事。

首先,中国文化对好男人的定义是获取功名、赚钱养家、负起责任。一个事业成功,但道德有瑕疵的男人,是可以被原谅甚至被奉为偶像的。相反,如果一个男人道德上完美无缺,但升不了官、赚不到钱,一样会被人看不起。从这个角度讲,33岁即步入政坛的维纳,绝对是个成功人士。

其次,中国文化对男人的性道德要求相对宽松。在古典名著《红楼梦》中(我国尚没有一部作品可与之类比),作为一家之长的贾母,对孙子贾琏在男女关系上的出轨行为,不但不谴责,反而笑着说“哪个猫儿不偷腥”?同一部书中,还记载贾琏在妻子凤姐因为迷信原因不与之同房期间,找了“几个小厮泻火”。维纳的行为,放在这种语境下,即使不被原谅,也是可以理解的。他在夫人怀孕期间,打熬不住,在网上打情骂俏几句,顺手拍了不雅照片,因为手潮,误把私信当成公开消息发出。由于没有微博小秘书把关防错、及时删除,他的错误才酿成悲剧。

再次,如果已婚男人发生出轨行为,人们一般首先谴责的是女方。苍蝇不钉无缝的蛋,他花心不假,可是微博上女人很多,他为什么不去找“不加V”和姚晨,反而过来找你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你是狐狸精(免责声明:狐狸精是中国的比喻,跟21FOX公司没有任何关系),长了一张小三脸,是你勾引了他,还妄图一笑而过……够了,这些对女人滔滔不绝的谴责,是人们最自然的反应,就跟条件反射一样。

最后,我想要说的是,在对待维纳的问题上,美国媒体和公众是虚伪的。什么“我们可以原谅他网上偷情,但绝不能原谅他撒谎”,其实即使这个可怜的人第一时间承认照片是自己发的,你们一样会钉死他。我们的文化中缺少宽容的基因,很多人的思想还停留在偷印地安人南瓜的清教徒阶段,这样下去美国会变成一个伪善的民族。

中国有句老话:“万恶淫为首,在行不在心,在心世上无完人”,安东尼-维纳不是奇爱博士,不是花心大王,他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男人。他做了蠢事,他承担了名誉扫地的后果,我觉得这件事可以结束了。除非你们想把他放逐到那一片神奇的土地上……

帕特-安-布雷顿
于中国一所大学

(本文内容,纯属虚构)

话题:



0

推荐

王佩

王佩

59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我是什么? 一个未完成品,一段Bug不尽的代码,一条塌方的隧道,一根朽坏的吊桥。 是碎片,是纸屑,是牛骨上残存的卜辞,是坏道林立的磁盘。 是失效的咒语,删除不净的插件,是蛀空的牛腿,面目全非的石雕。 是密码失窃的信用卡,发射后失灵的传感器,检测不到的硬件,解析不了的域名。 是遗忘的台词,穿帮的魔术,差一气的对杀,被判越位的压哨球。 我是呱呱坠地的alpha,须发皆白的beta,是没有射线的gamma,求解无望的delta。 我是一个博客。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