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天下》专栏

【导语】天生不受监管和控制的虚拟货币Bitcoin,被称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危险的项目”,它的蔓延与流行,催生出一个新的行当--“Bitcoin矿工”。

夜幕下的张江高科像电影《黑客帝国》的场景,灯火迷离,人头晃动,一只黑猫在室外桌下蹿来蹿去,骤然急停,目光与我相撞,顿觉电光火石,令我不敢直视。习习晚风中,我和Virushuo已经对坐谈了一个多小时。

我们谈论的话题只有一个:Bitcoin(比特币)。那是什么东西?一个幽灵,一个无政府的幽灵在欧洲大地游荡。

Bitcoin是一个P2P开源项目,它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危险的发明,因为这个项目如果成功的话,将会动摇当今统治世界的三大力量之一的金融(根据Negri和Hdart的帝国理论,其余两大力量是军事和媒体)。在现实社会中使用货币,无论是刷卡还是付现金,买卖双方之间都离不开银行。更不存在一种东西叫网络货币,我们在网上交易,无论是用Paypal还是支付宝,都不可能绕过第三方中间机构,而不被追踪到。但这一切可能都将终结,历史也许会翻开新的一页,因为Bitcoin来了。

Bitcoin是一种基于点对点网络的匿名数字货币,由计算机按照公开的算法分布运算产生,汇款通道不受中央控制,货币转帐是由网络节点进行集体管理,交易各方可以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xiaolai在博客中说:“用大白话简单地讲,Bitcoin就是一种电子货币——只不过,这种崭新的电子货币不受任何政府、任何银行的控制。”

尽管迄今为止全部公开资料显示,这种货币的发明者是一个貌似是日本人的程序员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但几乎所有的人都不相信这是一个真身份,Virushuo推测,真正的发明者很可能是俄罗斯人。这不仅因为俄罗斯盛产精通数学、计算机和经济学的天才,而Bitcoin的精妙算法显然离不开这三种能力的综合,而且因为目前网络上讨论Bitcoin最活跃的语种是俄语。

“黑帮,只有黑帮才需要这样一种虚拟货币!”Virushuo眼里显出黑猫一样的光亮,“也只有黑帮才能用暴力推行这种货币。”

在他的描述下,我眼前出现了一个与传统警匪片截然不同的画面。在一个废弃的码头,两伙黑帮相遇,一方拿出一个提箱,另一方拿出一台笔记本电脑。一方开箱、用匕首沾着白粉品尝,另一方打开电脑,连上Bitcoin客户端,填入一串收款地址和金额,然后点击发送……

当然,Bitcoin不仅是黑帮可以用,广大善良无辜的群总也可以用。目前,可以用它来购买服务器空间,也可以用来购买别人的服务,例如雇佣程序员来写一段代码。

这么好的东西,我怎么才能得到呢?最原始、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挖矿”。这是一种形象的说法,实际上就是在电脑下载一个客户端,利用CPU或者显卡GPU的能力,来参与到Bitcoin网络的计算中,并获得一定的报酬。不是所有的电脑都适合挖矿,你需要升级硬件,其中,主要是显卡。

Virushuo用1500元购买了一块二手的ATI
5870显卡,这款显卡经测评挖矿效率很高,他还更换了机箱与电源,由于温度太高,噪音太大,他用半导体制冷片做了一个机箱内的空调。这样一台DIY的挖矿机,功率全开,每天可以挖到0.6个Bitcoin,按照波动激烈的市场价格,大约相当于18美元。也就是说,如果行情不跌的话,至多2个月就可以收回在显卡上的投资。xiaolai的挖矿经历证实了这种说法。他说:“我现在2个显卡(6970)一天大约1个多一点点,大约3个月可以回收显卡的成本。”

事实上,随着参与人数的增多,显卡变得越来越贵,挖矿变得越来越难。计算机算法保证了Bitcoin的稀缺性,在未来100年之内,全系统的Bitcoin总数不会超过2100万个。而现在国外,已经有24台机器48张显卡组成的计算阵列横空出世,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个人挖矿连电费都可能赚不回来。

不过Virushuo对此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不要指望通过挖矿发财,Bitcoin是迄今为止人类最大胆的试验,我们不应当错过这个好玩的游戏。

那么,什么是比特币(Bitcoin)?Bitcoin是一次计算机极客的试验,也是一次暴富的机会,是一词费电的豪赌。

但它更可能是一个巨大的老鼠仓,一次超级投机,荷兰郁金香、英国北海石油、大陆君子兰的网络版,乌合之众的狂欢,小市民的破产诱饵,世界经济的定时炸弹,人类理性的破坏剂,也是智商和财商的试金石。

挖矿去,走,一起挖矿去!

(更多关于比特币的消息,请使用搜索引擎检索)

话题:



0

推荐

王佩

王佩

59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我是什么? 一个未完成品,一段Bug不尽的代码,一条塌方的隧道,一根朽坏的吊桥。 是碎片,是纸屑,是牛骨上残存的卜辞,是坏道林立的磁盘。 是失效的咒语,删除不净的插件,是蛀空的牛腿,面目全非的石雕。 是密码失窃的信用卡,发射后失灵的传感器,检测不到的硬件,解析不了的域名。 是遗忘的台词,穿帮的魔术,差一气的对杀,被判越位的压哨球。 我是呱呱坠地的alpha,须发皆白的beta,是没有射线的gamma,求解无望的delta。 我是一个博客。

文章